close


從小就不喜歡酒的味道
炒菜煮湯多放了一點米酒我都聞的出來
對酒精的感覺之靈敏
一點點的酒精就會讓我不太舒服
但要 喝到昏昏沉沉 搖搖欲墜
也不容易
這酒量可能是家族遺傳吧!!!

從小 兩個小我五歲的堂弟們
都敢喝啤酒 葡萄酒甚至烈酒
而我 生為長子卻隊就超排斥
在這個每個酒量都很好的大家庭中...
每次乾杯都是跟其他堂妹一樣喝果汁或汽水


印象中第一次喝到很香醇的酒
好像在我十幾歲 是在過年的時候
好像是姑姑到了一小杯透明沒什麼顏色的
推測應該是陳年高粱
很香 很濃郁
當時還是覺得酒味很重
不過 就小小一杯
而且還有甜甜的味道
以為說這應該比較適合新手喝的
刷~ 一口就喝下去了
果真 甜甜的
但是 慢慢的
一路從食道燒到胃裡
是烈酒阿!!!!!

之後慢慢開始嘗試葡萄酒
爸爸也一直很用新的研究
推薦我葡萄酒搭配的東西一起下口
但一直都覺得
葡萄酒只是很香
喝起來卻是酸酸澀澀的
搭配食物大不了就是香味更濃郁而已
酸澀的感覺還是在
(但這其實是葡萄酒的重點)

自從某一天
老爸心血來潮
開了一隻貴腐葡萄酒"蘇玳"



還記得那天的鵝肝醬 加上那金黃色液體
還記得那 百花綻放 蔬果清新 生畜活躍
充滿生氣的感覺 把我的酒魂從味蕾的深處喚醒
濃郁而豐富的感覺至今還很難忘

*************************************************
在此介簡單紹一下所謂的貴腐葡萄酒

嗄?  蝦米是發霉的葡萄阿!!!
沒錯 貴腐葡萄是用被貴腐菌所寄生的葡萄所釀成的
根據考就最早時源於匈牙利
當十人稱這種酒為王者之酒
因為其味道濃郁 貴氣十足 

但是 為什麼發霉的葡萄會這麼神奇呢???
答案就在於這種特別的貴腐菌(noble rot)
貴腐菌的生長條件需要注意特別的濕度及溫度
因此貴腐酒的產量不是很固定
被他們寄生的葡萄 水份會愈來愈少
留下糖分與脂類和果酸
也就是超濃縮葡萄乾

這些葡萄非常之真貴
除了因為要有特別的天然因素
才能造就貴腐菌的生長外

此外 要用這種高糖分的葡萄釀酒並不容易
酵母會因為糖分太高而降低活性甚至死亡 反應很慢
因此要釀成一瓶貴腐酒 需要非常高的花費

因為濃 所以少阿.....
可以說是滴滴皆辛苦

貴腐就=酒因為味道濃郁
適合搭配醃燻類 有醬料類的食物
其中最有名的當配夥伴是 "鵝肝醬"



天阿!!! 貴的飲料配貴的食物
在法國高級餐廳
一隻蘇玳加上兩小疊鵝肝醬
可能就瞬間讓我一個月的生活費蒸發

**************************************************

從此 我進入了 葡萄酒的世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n240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